課程模組介紹

1.人文經典與當代社會議題

取得模組結業證書應修學分數: 0 學分

111學年度起入學生適用。 畢業至少應修學分數:10學分,人文經典領域至少修讀6學分、當代社會議題領域至少修讀4學分。 從人文經典啟發面向未來世界的智慧。 呼應當代全球永續發展SDGs 議題,培養學生對於新世紀人類永續發展議題的社會面向覺知、環境面向的覺知及產業經濟面向的覺知等,充實相關知識、建立正確價值與態度素養,進而具備技能、採取行動,持續融入參與。

2.中文基本能力

取得模組結業證書應修學分數: 0 學分

110學年度(含)前入學生畢業至少應修10學分,包含必修課程3門與選修課程2門。 「中文基本能力課程」旨在提升國語文能力與文學、文化素養,培養表情達意、解決問題與反省思辨的能力,以促進意義共享、族群溝通與文化傳承,從而開創幸福的人生與祥和的社會。 必修課程共計3門「中文閱讀與寫作I、中文閱讀與寫作II、書法創作與欣賞」共6學分,屬基礎能力,建議修讀學期為大一。 選修課程至少修讀2門4學分, 修讀學期不限。課程分成「經典導讀、文學賞析、應用文書」三類。「經典導讀」主要是以經典導讀、詮釋並與當代生活進行連結,有儒道思想與現代生活的思索與生命對話,也有易經和佛典中的密碼與生活智慧。「文學賞析」主要以傳統與現代的文學元素交融為主,貼近生活影像,讓文本的閱讀飽含人文性與趣味性。有:寓言故事導讀與欣賞文學家的生命情調,或是城市書寫、生命書寫、歌謠等創作,還有構思小說、評論媒體現象等。「應用文書」課程主要以當代的實際應用為主,包含文案企劃、簡報寫作與職場公文的書寫等內容。

3.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

取得模組結業證書應修學分數: 0 學分

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共計五門課程:國際情勢、國防政策、全民國防、防衛動員、國防科技。每學期開設一門,提供有興趣之學生修讀。

4.英文與其他外語

取得模組結業證書應修學分數: 0 學分

自111學年度起,由「英文基本能力」更名為「英語與其他外語」。 110學年度(含)前入學生畢業至少應修學分數:10學分。 111學年度起入學生畢業至少應修10學分:英語至少修讀6學分,其他外語不限修讀學分數。 新生入學時,會進行英文基本能力檢測,包含聽力、閱讀、口試及寫作,同時根據學生的英文能力進行分級分班教學,之後每學期也會定期進行後續的聽說讀寫檢測,以追蹤學生的學習成效。在「選課輔導」中,老師會根據「英語分項能力評估報告表」,給學生選課的建議。「英文基本能力課程」以實用職涯導向為課程核心目標,培養學生基礎生活應用與職場語言能力,以便因應日趨國際化之就業市場需求,成為具有國際移動力的人才。課程依能力指標概分4大類:基礎能力、生活應用能力、職場應用能力、進階專業能力。透過個別差異健檢式評量,給予學生客製化語言課程清單,依程度及個人需求,可跨類選適合課程。本課程持續透過檢測評量追蹤學生的學習狀況,給予個人化課程建議,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英文程度選修適合個人需求之課程。

5.新六藝與生命教育

取得模組結業證書應修學分數: 0 學分

畢業至少應修學分數:10學分,其中新六藝類至少四學分、生命教育類至少二學分。 新六藝與生命教育課程,旨在啓發學生從心靈覺察中認識自我、建立人生價值、激發學習動機,本課程模組規劃從三大方向以落實生命教育: 1.透過新六藝實作課程,在撫琴、書法、繪畫、品香、插花、行茶、捏陶等的美感創作與品味中,開發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種生命感官的覺察能力。 2.藉由藝術治療、音樂治療、美感與健康課程,以表現的、心理的、認知的 訴求,透過視覺心理連結生活意象,探索健康美學與自我、自身的關係。 3.透過歷史文化、國際視野、法治社會與媒體識讀課程,培養寬闊的全球視 野與胸襟氣度,理解尊重並學習多元文化,對個人生命定位、存在環境, 進行探索與反思,以尋得人生的價值與意義。

6.運算思維與數位素養

取得模組結業證書應修學分數: 0 學分

108學年度入學生免修此課程。自109學年度入學生起,畢業至少應修2學分。目前所開課程為「運算思維與數位素養」,建議美術與文創學系、佛教藝術學系及智慧生活設計學系學生修讀;其他系學生可修讀各學系所開設與程式設計相關之課程,則可免修本課程。

7.體育

取得模組結業證書應修學分數: 0 學分

畢業至少修讀四學期體育課。大一上學期由教務處統一編班上課,第二學期起學生可依個人興趣自由選修課程。 本校由運動健康中心提供豐富多元的體育課程,讓學生能學得有趣、好玩、容易上手且又有益健康,並且能在生活中活用體育課程所學,藉以養成終身運動的目標。過去許多人對體育課程刻板的印象,例如,體育課程是擁有運動細胞學生才能夠參與的舞台,以及認為體育課程等同於營養學分的既定印象。就學校而言,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引導學生走向更美好的未來,而體育是唯一能結合身體活動與身心健康的課程。本中心預計將教學內容與教材呈現的方式變得更加活潑多元,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體育課程學習機會,藉由體育模組教學希冀能夠藉由引導提高學習動機,更因模組具有彈性,不像傳統制式教學,更可以顧慮到同學個別上的差異性。 體育課程